close

最近經常有人問我,康老師,我身邊的人都在在買房,我是不是應該也趕緊買房?

 

這個問題讓我想起一年前的同樣問題,康老師,現在別人都不買房,為什麼你偏偏讓我買房?

 

這兩個問題,看似截然相反,實則同出一轍。時間就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去年聽我的話買房的人大獲全勝。而問我這兩個問題的人就是去年沒有聽我的話的同一撥人!

 

如果你買房只是自己住的話,那麼就在你最需要房子的時候出手買房就行。如果你買房是為了投資的話,那麼首先就要明白消費跟投資的區別。

 

投資與消費的區別?

消費功能跟投資功能的最大區別就是一個是同向思維,一個是逆向思維。也就是說,消費品越看見別人都去買那麼你也應該去買,而投資品卻是當別人都去買的時候就是你應該撤出來的時候。

 

如果購買房產你只考慮房產的消費功能,那麼在別人去買的時候是你也應該買是沒有錯的,當別人都去買的時候,也就代表了這個房子的配套設施開始成熟,各種利好預期已經兌現,價格到了頂點。

 

而如果你是投資房產的話,首先就要明白投資的本質就是為了掙錢,就是為了收穫漲價帶來的收益,就是認為未來的價格會高於現在的價格。也就是說只有買進的價格越低越好,賣出的價格越高越好,買進價格和賣出價格的差價就是投資價值。

 

要想買進的價格越低越好,那麼當然就要在買的人越少的時候去買,要想賣出的價格越高越好,自然就要在別人都去買的時候你趕緊賣出。

 

同樣是香河的房子,去年沒人買的時候,我帶領大家去買進,價格只有五六千,那個時候很多人會說香河十年都沒有漲價為什麼要買,當時我說正是因為十年沒有漲價就是最大的利好。一年後的現在,當香河的房價達到一萬二的時候,我帶領大家開始獲利兌現時,去年不敢買房的人又開始說別人都在買房所以我也要買房,於是我們前期的投資者終於找到了接盤俠。

 

前期在房價低的時候敢於買房的人恰恰就是買得起房的人,而後來看別人都買房而開始借錢貸款買房的人恰恰就是買不起房的人。能買得起房的人都是在別人不敢買房的時候買房,買不起房的人是看見別人都在買房的時候才去買房。能買得起房的人都是看我後面會不會有人排隊買房(未來),而買不起房的人只看我前面有人排隊買房就足夠了(現在)。

 

於是,巴菲特老師說:別人瘋狂我恐懼,別人恐懼我瘋狂。老師說:當買不起房的人都開始買房的時候,就是買得起房子的人把房子賣給買不起房的人的時候。

 

投資的本質就是逆向思維,利空的時候買進,利多的時候賣出。當很多人在高喊“燕郊四萬香河兩萬”的時候,我想到的是去年這個時候中國股市裡的“上證一萬點深證八千點”的聲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vi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